下载空间
操作规程

400MHz固体核磁共振谱仪操作规程

时间:2014-11-20  来源: 文本大小:【 |  | 】  【打印

1、 样品制备

准备:将待测样品研磨成没有颗粒感的粉末,薄膜状或弹性体等样品可用剪刀剪成细碎沫状。

装样:将待测样品均匀的装填入干净的rotor中,把盖帽(通为KEL-F)小心盖至rotor端口,压紧;用专用黑记号笔将rotor下端的半个斜面涂上黑色,待测。

2、 样品旋转

样品进入探头:mas Pneumatic Unit Control界面,当确认转速显示为0,点击EJECT取出探头中可能留存的rotor。然后将待测rotor放入磁体上部的导管中,回到mas Pneumatic Unit Control界面点击INSERT”键。

设置转速和旋转样品:在mas Pneumatic Unit Control界面下(a) “Demanded spin rate栏键入目标转速,回车。(b)点击GO,当spin rate字体显示绿色表明转速稳定。回到topspin主界面。

3、 确定待测核共振频率的所在范围

根据待测核选择合适频率范围的Filterλ/2拉杆的位置。

4、 新建文件:

file菜单中打开与待测核相同的实验文件;键入edc,建立文件。

5、 设定实验采样参数

一般改动的参数有扫描次数ns,扫描谱宽sw,中心频率o1p

6、 探头调谐和匹配

将探头下端的频率范围λ/2拉杆转到与所选F1X)通道核相匹配的频率范围;

在命令行键入 “wobb”开始调谐操作。出现X核的调谐曲线,用专用调谐工具旋动MX旋钮,将最低点位置调整到所选X核共振频率位置;然后再旋动功率匹配调整TX旋钮,直至最低点位置到屏幕下端横轴。回到操作界面将其切换到F2H)通道调谐通道,如上操作旋动旋钮MHTH进行调整。调谐和匹配过程完成后,按下Acqu界面的图标,并键入ii,完成命令初始化。

7、 采样

开始采样:在acqu界面中,键入rga自动优化接收增益数值;输入zg开始采样。`

停止样品管旋转:当Acquisition information栏显示no acquisition running确认采样结束后,在mas Pneumatic Unit Control界面点击STOP”,待转速为0后,点击EJECT取出样品。

8、 谱图处理

相位校正:输入apk可自动校正相位,或者图标进入手动相位校正界面。

基线调整:输入abs可自动调整基线或点击图标依次选择 “Correct Baseline” “Manual correction”进入手动基线调整界面,按动A-E键,将基线调到适当位置,并保存。

标峰:按下 图标,使其变成绿色,用鼠标选择要标注的谱峰的到化学位移值.

9、 打印谱图

在命令行键入“plot”进入到topspin plot 编辑器中进行编辑打印。

附件

相关文档
中国科学院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
地址: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二号 邮编:1001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