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
文化生活

秋游之盘山行

时间:2017-11-15  来源: 文本大小:【 |  | 】  【打印

“早知有盘山,何必下江南”,乾隆爷的这句名句虽已广为流传,但我们还是一直未能一睹它的真容。1027日,在所工会的关怀、支持下,高技术材料实验室分工会组织实验室广大师生赴蓟县盘山一游。

当天,大家都满怀热情、兴高采烈地坐着巴士,打着扑克,哼着歌儿,没想到老天直接来了个下马威:由于夜间大雾,北京周边所有的高速全部封路!我们被堵在京平高速上,前进不能,后退不得。经历了1个多小时的等待,在大家的祈祷中,高速路解禁了,我们也算是经历了一些困难后,顺利地来到了盘山脚下。还未真正进入景区,听导游介绍:一个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爬到山顶要耗时1小时40分钟,普通人如果想爬到顶峰,多么费力可想而之,一来一回大约需要7个小时。大家一听,全部“歇菜”啊!

盘山的山门比想象中要大气很多,人工雕琢的成份也更多一些,但进了门之后,景色就别有洞天了: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下盘,那碧绿的没有一点杂色的水草,像是给一潭潭水编了个朴素的草环。潭水清澈见底,沙粒和鹅卵石在阳光的照射下,发出金光闪闪的光芒。池边还有一圈不起眼的野花,散发出阵阵清香。没想到刚一进山,大家就被此美景吸引,纷纷拍照留念。继续往前走,就来到了漱峡,那真是“瀑布飞泉峰下注,状若缕缕素锦飘”呀!由于一路跟随导游一边讲解,一边登山,倒也没觉得多么的吃力,慢慢的就到了导游的讲解的目的地--万松寺。万松寺是盘山寺庙群中最大的庙宇,寺庙高大、威赫,庙门两旁分别傍依两棵几百年银杏树,据说这两棵银杏的“性别”均属公,也算是盘山奇景之一了。一路走来,还经过了天成寺、大戏台等景点,都是各俱特色,各有千秋,特别是大戏台的一幅名联:上联,三五人可作千军万马,下联,六七步如行四海九州,横批:全是假的。寥寥两句,却道尽人间百态,人世因果。进入盘山腹地不久,发现一个突出的特点:盘山汇集了不同朝代、不同背景的各路文人骚客的题字。其中,进山不久,遇到一幅“鸣驺入谷”,就让大家费尽了脑筋,想破了脑仁儿也没认出来那个“驺”字;另外,还意外发现了原国家总理朱镕基在此题的“盘山”两个大字。大多数人都知道,朱镕基总理是不给任何景区题字的,但为什么在此提笔,当时大家众说纷纭,导游仅是提出问题,但未即时做出解答,最后大家居然忘记了真实的答案。这也为以后深度游盘山打下一个伏笔吧。

总结此次盘山一日游,感觉比起气势磅礴的泰山、幽静深遂的武夷、一飞冲天的华山,盘山则真是内外兼修、秀丽妖娆了。总之,三盘胜境,文字难以尽述。通过一天的游玩,大家也放松了心情,达到了健康生活,快乐工作的目的。

 

鸣驺入谷

 

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为盘山挥毫

 

瀑布飞泉峰下汪,状若缕缕素帛飘

 

进山的“马帮”

附件

相关文档
中国科学院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
地址: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二号 邮编:1001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