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
文化生活

秋游狼牙山

时间:2018-11-02  来源: 文本大小:【 |  | 】  【打印

 狼牙山,相信对生长在新中国我们,这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地名,而且发生在那里英勇壮烈的故事也一直陪伴的伴随着我们的成长。随着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国庆日,929日,高技术实验室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实验室的职工、学生赴河北易县狼牙山开展“重温红色记忆,传承爱国精神”的主题秋游活动。

 一大早,大家迎着初秋的那一抹寒意,有说有笑登上了大巴车。透过车窗,看到外面一晃而过的大片、大片的金色柿子,已经感受到收获的喜悦。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,大家来到狼牙山景区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党旗映衬五壮士的雕塑,旁边就是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。我们首先参观了纪念馆,馆内分两个展区,介绍了狼牙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以及狼牙山五勇士的战斗、生活的情况。看着馆中陈列的图片及当时的实物,听着讲解员平静的讲解,大家的内心却不平静,纷纷感慨英烈们的爱国、奋斗、英勇的精神。也许,纪念馆的结束语正确表达了我们的心声: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,半个多世纪以来,狼牙山五勇士热爱祖国、坚强不屈、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,激励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,让我们学英雄精神,创英雄业绩,立志兴邦,强我中华!

    从纪念馆出来后,大家拾阶而上,遇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“棋盘坨”,相传是孙膑与他师傅鬼谷子布棋盘道的地方,在苍松掩映间有一块天然形成的酷似棋盘的岩石,石面纹理纵横酷似棋盘。奇的是两块石棋盘边上各生有虬结苍劲的古柏一棵,似乎是二人正在对弈棋局。在这里抬头仰望,远远的看见一座高耸的白塔直入云霄,那就是“五勇士纪念塔”---我们此行的目的地。随着登山难度的增加,大家逐渐拉开了距离。想一想,如果没有先烈付出的劳苦甚至生命,哪来现在的如此平和、安静的心情。稍事休息,大家继续向上攀登,其实只有身在其中,才能真正体会到狼牙山主峰的险峻,这时明白了主峰取名莲花峰的原因,狼牙山就好像是茫茫云海中的一座莲池,山峰为花,朵朵各异。到了“五勇士纪念塔”,站在这里向山下眺望,苍松翠柏中夹杂着一些已经变色的红叶,心情极其放松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此次秋游活动接近的尾声,“铭记历史,致敬先烈”是这次秋游活动的主题,大家在放松身心的同时,也发出了“燕赵悲歌,古有壮士不复还,中华儿女,今学勇士不畏强”的呼声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附件

相关文档
中国科学院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
地址: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二号 邮编:100190